投资规模有望突破300亿!短视频产业疯狂吸金!
佚名| 话娱| 2018-07-16

  【流媒体网】摘要:2018年短视频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短视频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今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3.25亿元。用户规模也将达到3.53亿。


 

  2017年中国短视频市场快速增长,规模达到了53.80亿元,增长率为175.9%。同时,伴随着短视频行业监管力度加大,行业生态的规范,2018年短视频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短视频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今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3.25亿元。用户规模也将达到3.53亿。

  据资料显示,在2018年4月短视频平台活跃用户数排行榜TOP10中,快手以活跃用户数21252.01万人,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抖音,活跃用户数为12608.03万人;排名第三的是西瓜视频,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610.32万人。其后分别为火山、秒拍、美拍、波波视频、梨视频、土豆视频、百度好看。

  

  在抖音和快手占据短视频半壁江山的情况下,以腾讯、百度、阿里为代表的网络巨头纷纷投入巨资扶植自己的短视产品,期望在短视频市场分一杯羹,其中,尤以腾讯投入力度最大,除了重新上线微视外,还上线了DOV、下饭视频等APP,并利用自己手中的微信、QQ等产品为其旗下的短视频平台引流、导流。

  

 

  短视频市场巨大的红利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互联网巨头,还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2018上半年短视频领域融资案例增多,资本加快进入短视频市场

  在2017年,直播市场进入调整转型时期,增长速度放缓,尽管目前依旧火热,但是风口期已经过去。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短视频在去年突飞猛进,成为新的风口,并受到资本和巨头青睐。

  今年上半年,短视频行业的投资依然火热,其中,仅4月份就发生了7起融资,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起融资案例。

  

  今年上半年短视频领域的19起融资案例中,有8成都处在A轮及之前,6起融资处在天使轮。并且6家获得天使轮融资的平台其中4家为美拍、视频自媒体平台,1家为家居生活短视频平台,1家为信用卡类短视屏平台。

  根据资料不难看出,除了梨视频、二更等比较知名的短视频平台及机构之外,生活类自媒体平台仍然是资本方关注的焦点。

  从融资金额来看,19起融资案例中融资金额最多的为由腾讯领投,百度等跟投的总额为6.17亿的融资。

  据悉,梨视频早在2017年11月就完成了由人民网旗下基金独投1.67亿元人民的Pre A轮融资。此次再次完成。意味着相比同品类视频平台二更,梨视频虽然晚了两年上线,但是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19起融资案例中融资金额过亿的除了梨视频外,还有二更,金额为1.2亿。京东也领投了一条视频C+轮融资,有媒体称,一条完成该轮融资后的估值达到5亿美元,但其未透露具体融资金额。剩下的短视频团队融资金额都在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

  此外,短视频霸主快手在今年1月份也完成了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与虎牙、斗鱼的融资额总和相当,投后估值180亿美金,6月份,又传出腾讯追加4亿美金投资快手的消息,投后估值接近200亿美金。

  而快手最大的竞争对手抖音也被传将独立融资,目前抖音估值在8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之间。

  

 

  从目前短视频行业整体融资情况看,79.55%的企业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B轮以上的企业仅占12.5%。从融资轮次来看,短视频市场处于发展初期。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可能是融资的高峰期,估计资本在短视频的投资会比过去3年总和还要大,超过300亿元。”

  注重渠道和内容,但是资本投入仍然以平台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本投入的类型上来看,资本进入短视频行业主要以平台方为主,目前平台方的吸金能力明显高于内容制作。相关研报数据也显示,2012年至2017年底短视频平台方的融资事件占比达到44.8%。

  

  平台受资本青睐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目前短视频市场的商业变现方式主要依赖流量所带来的广告收入、电商模式以及打赏等用户付费等模式。内容的收益远不如平台高,盈利空间也不如平台大。

  不过,渠道优先和内容为王一直都是资本所要考虑的两个角度。随着行业的热度升温,相关数据显示,在短视频快速发展的2017年,内容方投融资事件次数以47.9%的占比成为资本聚焦点。

  在完成了平台布局后,接下来的融资或主要在两个方向上:第一是继续投平台,因为目前短视频行业的格局仍未确定,平台是基础,肯定先要有平台再放内容;第二是会投一些产业链上下游,比如说做内容的,做用户流量等。

责任编辑:王建利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