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流量”套餐成套路 谁之过?
贾敬华| 蓝鲸TMT| 2017-06-12

  【流媒体网】摘要:在中国联通发布了“冰激凌”套餐后,媒体的赞美之声扑面而来,关于“冰激凌”套餐的宣传中,均称赞中国联通开了“国内不限流量上网的先河”。几个月后,不少用户发现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居然是套路。


  今年2月底,中国联通在上海发布了全新的“冰激凌”系列套餐。在关于“冰激凌”套餐的宣传中,中国联通在微博上曾经这样提到:冰激凌系列套餐是语音、流量不限量,无合约捆绑的超级畅爽套餐。其中,398元/月套餐包含国内无限语音和无限流量,198元档包含每月1500分钟国内语音和15GB的4G全国流量。

  在中国联通发布了“冰激凌”套餐后,媒体的赞美之声扑面而来,关于“冰激凌”套餐的宣传中,均称赞中国联通开了“国内不限流量上网的先河”。几个月后,不少用户发现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居然是套路。

  被夸大的无限流量套餐

  在中国联通推出“冰激凌”套餐后,中国移动也推出了“任我用”套餐,而中国电信推出了天翼不限量套餐。激烈的竞争之下,无限流量套餐一时间大有泛滥之势。仔细研究三大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惊讶的发现,所谓的无限流量有些夸大其词。

  以中国联通398元/月的冰激凌套餐来说,中国联通在微博上称这一套餐包含国内无限语音和无限流量。在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官方页面发现,398元的冰激凌套餐,包含国内3000分钟通话,100G上网流量。在“冰激凌”套餐的宣传页面中,还有这样一段温馨提示:398元的冰激凌套餐,每月前40G流量提供4G网速,超过后上网速度降至最高7.2Mbps。

  另据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的用户反应,398元的冰激凌套餐,流量超过100G后上网速度不足1Mbps,比2G网络速度快一些,比3G网络速度的最低理论值还要慢很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不限流量套餐,对流量和速度的限制与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类似。

  毫无疑问,三大运营商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是有诸多条件限制的大流量上网套餐资费。从法律层面来说,运营商把大流量上网资费套餐宣传为无限流量套餐,已经涉嫌欺诈,而不是夸大其词。对此,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和一些媒体开始质疑三大运营商的无限流量套餐。结果,专家表示这是国际惯例。

  谁曲解了大流量上网套餐

  分别去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官网,查阅了冰激凌、任我行等套餐的具体内容发现,在关于所谓无限流量套餐的资费标准中,对语音、上网流量标准给出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包括对上网速度的限制。

  准确地说,此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无限流量套餐,就是一个资费相对低廉的大流量上网套餐。那么,是谁把大流量上网套餐,曲解成了无限流量套餐呢?在中国联通2月26日发布的微博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冰激凌系列套餐是语音、流量不限量,无合约捆绑的畅享套餐,包含398元和198元两档。其中398元档为国内无限语音和无限流量套餐。

  在媒体关于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的报道中,基本与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对冰激凌套餐的宣传内容类似。从媒体的采编规则来说,中国联通官方微博的内容,是可以采纳的宣传口径。也就是说,中国联通在对冰激凌套餐的宣传中,曲解了这一套餐的资费标准。而媒体,则按照中国联通官方微博的表述进行宣传。当然了,也有一些媒体,查阅到了中国联通对冰激凌套餐的资费标准,并对无限流量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然而,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推出了效仿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引发了更多媒体的宣传后,淹没了一些媒体质疑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的声音。一直到4个多月后的今天,媒体才惊讶的发现,此前关于无限流量套餐的宣传并不那么严谨,并对三大运营商的一些宣传措施提出质疑。

  回顾整个事件的始末不难发现,三大运营商对大流量套餐过度的宣传,部分媒体缺乏严谨的报道态度,以及用户对套餐资费内容的疏忽。多个因素,让消费者对运营商推出的大流量套餐有了误解。

  无限流量套餐不过是一个梦

  在媒体声讨运营商涉嫌无限流量套餐虚假宣传时,专家却给出了“国际惯例”的说法。的确,国外运营商推出的无限流量套餐,也会有多个条件的限制,但虚假宣传绝并不是国际惯例。

  据悉,在美国四大运营商中,T-Mobile和Sprint曾经推出了不限量套餐,这些套餐也有限速、禁止使用无线热点、达到一定流量关闭数据功能等限制。十几年前,中国移动在2G时代推出了无限流量的GPRS套餐后,也有条件限制,只针对CMWAP接入模式,使用CMNET接入模式上网需要单独付费。

  就全球范围来说,目前已经难以找到无限流量的资费套餐了。中国移动十几年前推出的不限制流量GPRS套餐,推出后很快就被取消。无限流量套餐之所以昙花一现,并号称极其“奢侈”的资费,根本原因是无线频率资源有限。从技术角度来说,无论是2G还是3G,抑或是4G和即将到来的5G,无线数据的传输都要依靠频宽。由于频率有限,三大运营商每家的频率资源更是珍贵资源,加上用户规模庞大,一个人长期占有频率资源是不现实的。正因于此,3G和4G网络的上网速率越快,频率资源矛盾也更加突显。

  技术上的限制,注定了无限流量套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是一项奢侈品。解决了无线频率稀缺的瓶颈,无限流量套餐才会普及。就现有的技术水平来说,3G和4G网络,无论哪一种技术制式,要想实现不限流量的上网模式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一旦有人长期占有运营商的无线频率资源,其他用户将无法使用,甚至连最基本的语音通话都将受到限制。

  在3G和4G都无法实现无限流量套餐的残酷现状之下,5G能否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技术难题呢?从现在媒体对5G技术的解读来看,5G上网速度更快了,无线频率仍是稀罕资源,这意味着无限流量上网或许只是一个梦。

  客观地说,技术层面的限制,约束了三大运营商无限流量上网服务的推出。在营销上,三大运营商把大流量上网套餐,鼓吹成了“不限流量”套餐,这种做法需要监管部门严惩,而专家“国际惯例”的解释,不能成为运营商营犯错的理由。

责任编辑:高龙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