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无限流量”缘何如此遭人诟病
刘启诚| 通信世界网| 2017-06-12

   【流媒体网】摘要:流量经营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运营商探索各种模式寻求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也是正常。对于目前“无限流量”经营遇到问题,从运营的角度看,需要认真解决几个关键点。

 


 

  最近有关“无限流量”的争议不少,不久前,媒体热炒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有关“无限流量”的评论,这两天,媒体又开始“揭露”运营商“无限流量”“限速又限流”,批评运营商欺骗用户。于是乎,网上又是一片骂声,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被扣上了“盗贼”的帽子。

  这样的场景何其相似?历史总是在不断地重复,只是在中国的电信行业更加突出。网上有名言: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X一样的队友。三大运营商在争夺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抹黑共诋毁一色,“板砖”与唾沫齐飞。本来好好一场流量营销的大戏,如今在三大运营商互相拆台中演砸了。

  数据显示,2017年4月我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377M,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1~4月累计流量达53.7亿G,同比增长128.5%。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49.7亿G,保持翻倍增长态势,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2.6%。流量成为网络增长的刚需,是运营商最实质性的增长领域。因此运营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经营好流量。国内外的运营商都在探索,今年年初,美国四大运营商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无限流量”产品,国内三大运营商也相继掀起了“无限流量”大战:中国联通推出了“冰激凌系列”套餐,中国移动推出了“任我用”套餐,中国电信也推出了“流量不限量”套餐。

  按理说,这样的流量服务措施于用户、于运营商都是有积极意义的。用户得到了实惠,运营商提高了收入,扩大了市场,本是一件双赢的事儿。但事态发展慢慢就走了样儿,各家运营商不是在产品设计、市场推广、用户服务上精益求精、相互合作,将“无限流量”服务的品牌做大做强;而是盯着对方的漏洞大做文章,给媒体曝料,相互抹黑、诋毁。造成的结果就是用户感觉受骗,“无限流量”名声扫地,运营商声誉受损,最终没有一个是赢家。

  目前,运营商的“无限流量”服务,在用户眼里已是一个骗局,“无限”处处是“有限”,不仅限流,还限速。加上媒体放大李跃有关“无限流量”弊端的评论,以及传言中国电信内部也在反思“无限流量”的经营问题,更加强化了用户的这种判断,让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工作陷入被动。

  流量经营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运营商探索各种模式寻求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也是正常。对于目前“无限流量”经营遇到问题,从运营的角度看,需要认真解决几个关键点。

  一是包装宣传问题。“无限流量”这种命名,只是一种业务形态,运营商之所以这样叫,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为了吸引用户,用定额的费用享受“无限”的流量服务。在业务设计者的理想计划中,一个用户使用流量,总会有个边界,10G、15G还是50G,取一个极大值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这个极大值的范围内,计算成本、设计套餐,让不同需求的用户选择。这种设计理论上没问题,但在实际操作中,运营商应该向用户讲清楚、说明白,这种“无限流量”是有限的。目前的问题是,运营商特别是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推广“无限流量”服务时只放大了“无限”两字,而略过了服务套餐的限制条件,更没有告诉用户,如果流量使用超过了限度会有哪些限制。结果媒体一较真,用户产生误会,运营商就成了“骗子”。在业务市场推广宣传上,运营商总是犯以偏概全、夸大其词的错误。比如宽带速率宣传上,总会有“一秒钟下载多少部电影”之类的说法,而“房子归中国移动”这样的段子就是对这种宣传手法的最大否定。但运营商似乎除了这样的手法就没有其他办法,“无限流量”又是同样的手法,结果导致次次陷入被动。所以在包装宣传上运营商还是要下功夫,名称不重要,重要的是让用户理解你的业务,有一个良好的体验,而不是总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二是竞争是竞合,不是竞杀。“无限流量”作为一种业务,在发展初期需要全行业协力合作,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市场发展氛围,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做大产业。相比较于语音服务,流量经营是最能体现运营商差异化服务的。目前移动互联网应用层出不穷,用户选择范围广,对应用体验要求高。运营商需要结合这些需求,优化网络,推出自己的流量服务产品,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产品。在存量用户市场时代,价格竞争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更多是服务体验的竞争。所以,运营商在“无限流量”的推广中,不必在价格上做文章,也无需在网络速率上做文章,而要在服务上做文章。流量经营时代更多需要竞合,而不是竞杀。抹黑和诋毁只会破坏运营商的整体形象,而不是竞争对手的。

责任编辑:庞梦婕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