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流量大战 中国移动为何“踩刹车”
钱立富 汪建君| IT时报| 2017-06-06

  【流媒体网】摘要:虽然中国移动方面后来表示,港媒曲解了李跃的发言,李跃的本意是运营商不应该大规模地发展不限流量套餐。但中国移动对待不限流量的态度已经彰显,那就是不支持,这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积极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刚刚过去的5月份,通信业很热闹,其中一大热点就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推出了各自的不限手机流量套餐,加上此前已经推出不限流量套餐的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又一次“杀”到了一起。这也意味着,国内手机用户迎来了不限流量时代。

  但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刚刚推出不限流量套餐的中国移动却给这股热潮泼了一桶冷水。据港媒报道,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在出席股东大会期间称:“会千方百计阻止‘不限流量’计划推出。”

  虽然中国移动方面后来表示,港媒曲解了李跃的发言,李跃的本意是运营商不应该大规模地发展不限流量套餐。但中国移动对待不限流量的态度已经彰显,那就是不支持,这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积极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股不限流量大潮中,中国移动为何要踩刹车、忙叫停?

  中国移动“不积极”早有端倪

  在李跃说出这番话之前,比较三家运营商的无限流量套餐内容,就会发现中国移动对此并不积极。

  5月初,中国移动推出了“任我用”套餐,分为新用户和老用户两个类别。针对新用户,中国移动推出了258元(优惠期价格为188元)和458元(优惠期价格为288元)两档套餐。在这两款套餐中,用户当月使用的国内高速上网流量分别达到12GB和20GB后,就会被限速,网速不高于1Mbps。针对老用户,中国移动推出了238元“任我用”套餐,用户当月使用的全国流量达到15GB(包含赠送的5GB流量)后,网速下降,不高于1Mbps。而且,在中国移动“任我用”套餐中,用户当月使用的总流量达到50GB后,就会被断网。

  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不限流量套餐,会发现这两者的套餐内容更丰富,也更“宽厚”。

  以中国电信的“天翼不限量套餐”为例,月租199元,套餐内包含了40GB国内高速上网流量,超出后限速至3.1Mbps,当月使用的总流量达到100GB后才会断网。中国联通也基本如此,在其标准资费为398元的冰激凌套餐中,包含40GB国内高速上网流量,超出后限速至7.2Mbps,当月使用的总流量达到100GB后关闭上网功能

  “达量降速”是国内外运营商在推出无限流量套餐过程中,所采取的通用做法。所谓“达量降速”,就是用户当月使用的高速流量达到一定值后,网速会下降。运营商这样做是为了防止一些用户长时间满流量地使用,为了让网络资源能被公平使用,也让自己的网络负荷不至于过大。

  所以,运营商有必要在不限流量套餐中设置门槛。但是从门槛的高低,也可以看出运营商对待不限流量的态度如何,是积极推进?还是在跟随应对?

  在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不限流量套餐包含的高速上网流量偏低、达量后限速“最狠”,还有就是断网阈值设置得最低,从这点也能看出,中国移动对待不限流量模式的态度并不积极。

  李跃“喊话”并不意外

  从已经推出的“任我用”套餐来看,中国移动对不限流量套餐其实并不感冒。所以,在股东大会上,李跃对外界说出了那番话,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跃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市面上的“不限流量”计划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会对中国移动有影响。“用户一个月上网流量大约在4-5GB左右,但用户需求正在快速增长,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应用的普及,预计明年这个数据或将上升到13-14GB左右,2018年可能会增加到30-35GB,如果推行不限流量上网计划将会导致亏损。”李跃表示,中国移动规模较大,他会千方百计阻止“不限流量”计划推出,因为短期内可能有盈利,但长远而言非常危险而且不堪设想,可能导致亏损。

  从李跃的表态可以看出,担心导致亏损,是他“不欢迎”不限流量套餐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国移动 2016 年财报显示,流量收入已成为中国移动的营收支柱。2016年中国移动无线上网收入比去年提升 43.5%,占通信服务收入比 46.2%,并首次超越语音和短彩信收入之和,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网络压力是导致中国移动对待不限流量套餐态度不积极的另一重主要因素。

  根据三家运营商最近披露的运营数据,到今年4月底,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总数达到8.6亿户,其中4G用户达到5.73亿户。同期,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总数为2.24亿,其中4G用户达到1.42亿户;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总数为2.67亿,其中4G用户达到1.28亿户。

  对比之下,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数是中国电信的3.8倍,是中国联通的3.2倍。在4G用户数量上,中国移动是中国电信的4倍,是中国联通的4.5倍。

  用户规模大,意味网络压力大,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规模推广不限流量套餐,对中国移动来说,带来的网络压力也许是难以承受的。

  “实际上,我们在推出不限流量套餐之前,公司就对网络负荷,包括传输网、核心网层面都进行过相关的论证,确保网络能力能够支撑得住。从这一段时间来看,我们的网络还可以。中国移动的用户比我们多好几倍,他们要规模推广不限流量套餐,网络负荷肯定会再上一个等级,这会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介绍。

  电信、联通的进攻良机

  对于中国移动的态度,业内专家认为无可厚非。

  “一个基站能支持的连接数是有限的,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慎重对待非常正确。而且,中国移动的用户太多,面临的网络压力也更大。”飞象网总裁、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

  通信业专家陈志刚认为,中国移动现在的态度是理性的,是出于对行业的保护,如果打价格战的话,最终不利于稳定市场的形成。

  的确,出于自身盈利和网络压力的考虑,中国移动不主张规模推广不限流量套餐的做法是合适的。电信业独立分析师付亮也认为,中国移动不会成为不限流量模式的主动者、引领者,“他只会是一个跟随者,然后根据环境去适应去调整。”

  相对来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网络压力方面的顾虑会小很多,所以他们会积极推动不限流量套餐。“联通和电信在这方面较为激进,是因为用户体量相对较小,希望通过这样一些新的卖点来增加新的用户。”陈志刚说道。

  因为自身因素,中国移动在不限流量模式上被束缚住手脚,但是这却能成为其他两家运营商的机会。就像中国移动目前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腹地”——有线宽带市场上走低价路线疯狂进攻一样,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也有可能利用不限流量套餐在中国移动的腹地——移动通信市场进攻,缓和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上的失衡局面。

  实际上,从今年初以来,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尤其是4G业务发展就出现了放缓的势头。今年4月份,中国移动净增4G用户525.7万户,创下自2014年6月以来单月净增4G用户数新低。同时从其他两家运营商的表现来看,中国电信4月份净增494万户4G用户,中国联通净增502.8万户4G用户,三家运营商重现了3G时代的“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不限流量套餐的助攻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可能在国内4G新增市场上攫取更多的份额。

  实际上,不仅是在不限流量套餐方面,在其他流量经营创新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态度也更积极。比如中国联通与腾讯合作的腾讯大小王卡、与嘀嘀合作的嘀嘀大小王卡、与支付宝合推的蚂蚁大小宝卡等。比如中国电信和小米合作的不限流量米粉卡,和优酷合作推出的酷视卡等等。对比来看,中国移动在这方面动作寥寥。

  真正无限流量模式或在5G时代来临

  严格意义上,现在运营商所推的不限流量套餐,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限流量。因为有“达量降速”的门槛,也有流量使用量达到一定额度后直接断网的设置。

  那么真正的不限流量模式何时会出现呢?

  “从技术演进看,5年内我国难有不限量不限时的手机流量套餐出现,因为这种套餐对网络资源占有非常大,运营商为了保证其他用户的利益,必然会有诸多的限制条款。”付亮认为,目前推真正不限量套餐的时机还没有到。不过他认为,目前运营商所推的“达量降速”不限流量套餐能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对普通用户来说,正常使用情况下,40GB流量是相当大的。不限流量并不意味着所有东西全部放开,目前对用户来说已经很自由了。”

  项立刚则认为,现在运营商的网络能力没有办法支撑真正的不限流量模式,“4G时代不可能出现了,5G时代现在还不清楚,但可能会有机会。”

责任编辑:高龙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